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速寫記事】有趣的速寫經歷:他們看我畫他們



常常有人問我,現在國中生是不是很難教?我其實都會回答:不會啊!
第一、我教的是一週一次的美術課,學生與我都沒需要彼此過不去;
第二、只要是能讓學生「」你,教學現場是很愉快的!

重點是要讓學生怎麼服氣?
本人第一沒有美貌第二又不兇悍,又狂喜歡落沒人懂的冷笑話,
唯一有的,就是「專業」兩字,時不時地出手一下,學生自然心服口服。
今天的社團課就是一個例子。

學校社團課的第一週,居然叫做沒事幹的「選社週」,
我得去一個不認識的任教班,然後他們其實都在電腦上選好志願等待分發,
所以大多數的社團老師得和學生耗上2節課的空白,對於我來說,當然無法接受。

於是,我對著他們介紹了Urban Sketchers(城市速寫者)的精神,
帶他們瀏覽 一些我所參與的FB速寫社團:
「Urban Sketchers Taipei 速寫‧台北」、
咖樂線上(Sketch Cafe)」、「Sketch+ing 動速寫
也看了一些我的速寫作品。

重頭戲來了,架上實物投影機,我拿出隨身速寫用具開始介紹,
然後我拿出鋼筆來在實物投影機的即時實況轉播下,開始畫台下的學生們,
這樣的經驗還是第一次,公開畫著一堆正在看我畫他們的場面。
學生們從害羞、好奇,到驚呼連連,每個人都目不轉睛看著螢幕,
最後,還開始有人竊語著,老師會把這張送給我們吧!
我當然是大方地送給孩子們,一起標上畫中人物的座號,大家都開心。
我相信,他們深刻地了解的「速寫」是甚麼,同時,某些人也體會到「速寫」所帶來的魔力。

我的速寫能力還得努力加強,但是,有機會把我感受到的美好傳遞出去,很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