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教學記事】面對學生與家長的態度



彰師大研究生心平同學拿我當標本進行美術學思達的個案研究寫論文(原來已經變化石惹!)特別來找我談話,也提到要去教學實習的事,刺激了我去回顧思考這15年來的教學路程。

心平問:要用什麼態度對待學生?大家都說不要跟學生太好是嗎?

誰不想跟學生感情好,成為春風化雨的老師?過去年輕時也常常為了拿捏不定感到困惑,也不免為學生的反應而患得患失。

這幾年因為進行學思達教學,直接解決課堂管理那些雞毛蒜皮的鳥事,與學生之間只有慈愛沒有怨懟,終於來到非常舒服的樣貌。

我回答心平兩點體會:

1.
展現教師的專業高度與自信。


2.
同理學生的心,站在同樣的方向,真誠提供解決問題的指引與建議。

如何面對家長?







我過去很害怕面對家長,當初代課抵實習時就擔任後母導師,每次開親師會就緊張焦慮到不行,害怕家長質疑。但這幾年的家長日,我卻都滿心期待與家長面對面的機會,珍惜傳遞教育理念的時間。即使與家長私下晤談或講電話,也可以做到雙方相談甚歡的狀態。
怎麼做?

1.
展現教師的專業高度與自信,傳遞與時俱進的教育思潮和理念。

2.
同理家長的心,站在同樣的方向,真誠提供放心、安心的指引與建議。

其實態度都是一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