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美術學思達】關於術科要如何進行學思達?


「術科也能學思達?!」
應該是許多次分享過程中,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之一了。

學思達教學法,來自中山女高國文科張輝誠老師,為的是對單向講述式填鴨教育的反省。因此,大多數關於學思達的翻轉課堂,多是對文理學科教學風景之映現。

投身美術(視覺藝術)學思達四年來,聽到許多老師告訴我:
「孫老師,在鑑賞課,學思達真的很好用耶~」
因為學生在美術課實在不想再動腦,對知識性學習意願極為低弱,講授鑑賞課對藝文老師來說的確是苦差事。而面對藝能領域的主要教學活動,也就是術科的部分,大多老師依然採取原先的做法,因此無法想像術科教學如何運用學思達...



由於服務學校有美術藝才班,除了普通班美術課的教學,
我其實負擔更多美術班的術科課程~水墨課。

大家也許可以理解,現在的美術班課程,由於競賽和升學取向主導教學,幾乎都屬於非常純粹的術科基礎鍛鍊,教學方法無他,跟一甲子之前的教學法差不多:

老師示範——學生在旁圍看——學生回座練習——老師個別指導——老師共同講評

這個過程很像武俠小說中學習功夫時的師徒制,學技術無他法,熟能生巧也。而現在一般美術課非常活潑的設計思考、議題思辨、創意表現...,在美術班「專業課程」其實很難塞進去,因為光是鍛鍊技巧的時間就不夠啊~

這樣的術科教學十年之後,由於投身「學思達教學法」在美術課的轉化,之前信誓旦旦說「美術班學生不需要學思達,因為學習動機足夠」,漸漸地也發現,其實學思達教學模式,帶入傳統術科學習,取得了我想不到的師生互動和學習效果。



我改變的教學方式其實只有一點點的調整(無痛翻轉啊):

  • step01  異質性分組(每組3~4人)
  • step02 老師技法示範(簡單提點但不解說) 【自學】
  • step03 學生邊看老師示範,邊寫筆記,紀錄下所看的步驟和重點  【自學、思考】
  • step04 小組共同分享筆記討論共識,在小白板寫下整理後的重點  【共學、思考】
  • step05 發表  【表達】
  • step06 老師歸納講評
  • step07 學生個別練習(老師個別指導)
  • step08 兩兩PK作業,互找問題點,再次挑戰自我

過去,我努力示範,但很明確地感覺到,大多數學生在旁觀看,其實都在恍神放空,只有很少數學生會主動邊記筆記邊思考,將老師的示範對應到自己的學習狀況。於是,老師越示範越厲害,孩子們依然筆下功力疲軟,有學沒有到。同時,老師根本不敢多出術科功課,因為學生平常的學科壓力已經夠大了,只依賴學生在短暫的課堂上看示範和練習技法,難怪永遠沒有進步。

藉由學思達的分組機制進行思考表達,小組共學互動熱烈,組間PK刺激有活力,孩子們在沈悶的術科學習間,眼神都亮了起來,笑得開心,學習效果自然提高。當然,要多嘴的老師在示範時忍住不講解,真的不容易,總是得不斷提醒自己再說少一點,讓孩子自己發現重點,經由他們自己體驗到,學習才會真正進入腦中,進入有效學習。






還有一招,對應學習成效較差的孩子,效果也是絕佳!

  • step01  異質性分組(每組3~4人)
  • step02 老師技法示範(簡單提點但不解說) 
  • step03 學生邊看老師示範,邊寫筆記,紀錄下所看的步驟和重點  
  • step04 教師指定兩組中學習效果最差的孩子為PK參賽者,現場指定共同練習作業  
  • step05 由小組成員共同指導自己的參賽者,但只能出言指導或是畫給他看,不得代筆
  • step06 PK訓練成果,老師歸納講評



學生們熱烈指導同組成員,看到同學做到時開心呼喊,
這些畫面都讓我感動不已。強的成員因為指導別人,重新檢視並組織自己原有的知能,而弱的成員,在同儕的激勵下努力學習,可比老師念上一百遍有用太多了。

這樣的學習風景,不是太迷人了嗎?




至於普通班美術課的術科部分,
我會善用「實物投影機」,階段性的選擇異質分組中的某一個群組上前PK,從前我為了個別指導,每堂課了不起只能指導十位同學,個別指導期間,無暇管理其他學生的學習狀況,整間教室鬧哄哄無力維持學生的學習意願和秩序,總是搞得暴躁怒吼收場。

現在因為每組一位學生代表上台,立即排序加分,馬上進行指導及示範重點,每個學生都伸長脖子看前方,想知道組員為團隊加分多少,就是由於大家主動投入課堂,學習成效較過去自然好太多了。

當然,總是得再度提醒自己,不要說太多,讓孩子自己歸納重點,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吶~












2017.12.22,剛好有兩位彰師大師培生同學前來觀課,給了以下的觀課紀錄:

林姵汶同學:
「水墨技法的訓練,其實也可以用學思達的方式來呈現。老師一開始先示範如何畫山,學生只需要觀察老師的動作與紀錄就好,老師會邊畫邊提示重點。然後老師把同學分成兩組進行報告。我覺得這樣教技法很特別,觀察、紀錄、重整、發表,在開始畫之前先把觀念搞懂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兩組人馬非常踴躍的搶答,好難得看到這麼樂於舉手回答的學生,我想這是每個老師都想見到的情況吧。課程中老師依據上課情形重新分組,把善於搶答的學生拆成兩組,有的學生只是思考慢並不代表他不知道答案,課程節奏的掌握與學生的學息狀況仰賴老師細膩的覺察心。」


徐佩如同學:
觀課對象:美術班701
班級特質:小組分班上課
課程主軸:水墨—山形、用墨、皴法

第二堂課為美術班的課程,由於健康操的練習學生進入入教室時間稍微延遲了。到全部到齊時只有五個學生(案:一位同學病假),沒錯,是小組同時段分班授課,這樣的小班教學可以更細膩的關注到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一開始我們有點擔心學生被能力分組,心裡會不會有不適應的地方,但在老師應用學思達教學法的教學過程中,適時的讓學生有展現長才的舞台,提升被肯定的感受,聽著學生說他們是隱藏A組時,想來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混多面向的才能,不見得一個面向的評定標準就決定了全部。
    五個學生,依當日教學需求及學生狀態分成兩小隊。老師示範並提示學生,接下來老師只做動作不說話,他們要用眼睛觀察老師的動作,將這些動作以及注意到的細節,用紙筆記錄下來。之後給學生一些時間小組討論步驟及注意的重點,將其整理成圖文式的簡報白板。然後派一位同學代表講解。
    兩組競爭之下,依各項優點給予得分卡,每個人都有被肯定的機會,也能知道哪些人擁有值得學習的優點,小組裡人各有所長,發揮協調合作的精神。有學生用字精準的、觀察敏銳的,有的是較懂得整合。而其中有一位學生是情緒比較無法妥善控制的較衝動的,但在課堂上他的性格特質確很適合用在口說講演上,一點也不會怯場,也因為有發揮的舞台,整個人的自信神采都顯現出來了。


依照學思達的內容,我簡易的整理一下我的觀察
學習:老師教予的是工具(知識)的使用方式。
思考:學習主體交還學生自己,讓學生透過實際演練或團體的討論,內化自己的知識。
表達:透過表達呈現學習的成果,刺激創造,再次確認所學。

強化教師專業度與不能取代的部分,不能否認美術課的確不同於其他學門,不在於強記大量的知識內容,敏銳的感受覺察與應用創造的能力,更是需要在美術課裡讓學生體驗與獲得的。如何不讓人誤會美術課只要有作品交差,或是單向的以作品結果論的評量學生的學習成就。不讓人把美術課當作副科,就必須拿出教師的專業,將應該讓學生獲得的深刻學習,透過設計,系統化的規劃出一個又一個簡易的學習步驟,讓學生容易參與,經過每個環節的淬鍊下逐步提升,同時又能有趣有參與感。當每一堂美術課都很重要,自然不會有借課的情況。
相關研究指出,人的思緒,一瞬之間可以有好幾萬個,在未經過注意、編碼、內化的情況下,這些思緒通常是轉瞬即逝。而觀課過程裡我特別有感的就是老師在示範部分,所採用的方式,不需要老師一直講述,而是讓學生自己觀察,找出細節及重點。只是聽和記憶的確是傳統教學的常態,但卻很難知道學生究竟是否真的懂得。反而,同一件事即便表達的意思一樣,但每個人慣用的或能接收的用詞是不同的。開放的觀察紀錄,再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才能深刻的成為自己的知識。

讓我體認到的是,所教及所學的,不僅是記憶與複誦標準答案,而是一種了解怎麼學習的方法,背誦的知識會淡忘,但懂得如何學習及應用工具,將會是帶得走的能力。較為感慨的是,這樣的能力培養需要時間,也許不容易立即快速地反應在成績表現上,但影響力應該會比想像的深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