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美術學思達】校園建築空間思考的「建築美學」課


接受《親子天下》特刊「翻轉教育下一波」的邀稿,收錄了一篇我的美術課教學分享,採用學思達分組教學後,老師省力孩子給力,每堂都開心,雖然我並無法確認可以給他們多少,但是在對於學習意願與資源相對弱勢的敝校孩子,看到他們熱情參與課堂,就很令人滿足,這是在實行「學思達教學」前無法想見的課堂風景。

由於篇幅所限,雜誌內的那篇文章被裁刪地有點前後不夠連貫,想說的關於美術教學的想法都被刪掉了,只剩下單純的課堂操作分享。而孩子們的模型作品也無法在雜誌中呈現,覺得有些可惜,所以還是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文章的完整版吧!






不管是哪一個版本的藝文課本,都有關於「建築美學」的學習單元,但往往淪落為純粹鑑賞課程,美術老師滔滔不絕介紹完傳統宮殿與宗教建築、園林造景、現代建築的教學PPT簡報檔後,對孩子來說是其實只是走馬看花,難以引起學習動機。不然就是捨棄鑑賞部分,直接進入「建築模型」的實作課程,學生若沒有足夠的美學視野、計畫發想與製作經驗之下,常常無所適從而拼湊出交差了事最終只能丟棄的作品。

就激發孩子學習動機的目標來看,既然建築是人類活動的空間,何不從學生最熟悉的學校建築開始,引導他們思索學校的空間配置、功能、材質、造型及美感問題。




從「Google 地圖」查詢學校的空拍圖,將校園範圍用粗黑線標示出來,製作「校園建築配置設計單 」,每個孩子拿到之後都靜下來仔細觀察審視。


老師:「欸~你們說中和國中的平面圖長得像什麼啊?」

大家爭先恐後地回答:「像一個有著飛機頭的痞子側臉」、「像一把90制式半自動手槍」(哇~專業名詞出現)

老師:「那你們看看學校的建築配置有沒有什麼奧妙之處?」

學生A:「學校建築橫列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縱列則是『莊敬』、『自強』、『中和』,挺有邏輯的」,然後笑著說:「不過,名字好老套喔!」

學生B:「看來,學校還是對我們很好喔,游泳池操場和籃球場,面積很大,甚至比教室還大耶~」

老師:「嗯嗯,那你們覺得喜歡我們的校園嗎?」

「不~喜~歡~」異口同聲。

學生C:「醜死了,也沒啥色彩,沒有創意!」

學生D:「顯然,學校綠化不夠,希望可以在大自然森林中學習。」

學生E:「應該要有電影院、射擊場、KTV、網咖」(當然也有來亂的~)





就在一片熱烈的討論聲中,學生對建築的學習動機已澎湃,老師丟最後一個挑戰命題:

「如果,你是中和國中校長,現在,我們有無上限的預算,然後,我們先邀請爆破專家來把校園,夷為平地,好不好?!」 (現場歡聲雷動~)

「請你組成建築團隊,為中和國中設計規劃一個嶄新的校園。」






於是,在學校既有的基地上,每一小隊開始討論自己夢想中的校園配置,用「泡泡圖」的概念 ,畫出一個個圈圈來表達夢想校園的空間關係。




校園配置的泡泡圖討論發想完畢,即可帶入「自學」階段,以藝文課本豐富的建築單元介紹內容為基礎,輔以網路資源, 例如: 
  • 大陸網路遊戲公司老董,斥資1.6億美元,將企業總部打造成電影「星際迷航記」的「企業號」太空星艦造型之新聞報導; 
  • YouTube影片「TOKYO DESIGN WEEK 2014特集」中關於建築模型的提案書展覽影片 
一方面以有趣的時事新知激發學習動機,再者透過如安藤忠雄、隈研吾等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的模型提案,了解頂尖領域的優秀模型範例,開闊學習視野。 當然期間務必藉由「學思達」教學法的引導提問與搶答,小組合作學習的巧妙設計,讓孩子們上課專注自學找重點,搶答舉手瘋狂踴躍,激發熱烈的課堂互動與學習能量。





(以下曾在【教學記事】大聯盟選秀分組法的課堂現場一文中介紹過)


良善的分組合作技術設計,是我在實行美術「學思達」教學法滿意與否的關鍵,採取的是「大聯盟選秀分組法」,教師先將學生依學習狀況分為三個群組。(身份名稱可依不同課堂創意調整)

A「球隊老闆」:打球能力最差,請注意:只有「打球」(學科學習成就)能力,不代表其他能力差,但可以出錢出力,順便提醒所有同學,要跟這群學科倒數的同學保持良好關係,他們以後可能都會是你們資優生工程師的老闆!

B「教練」:過去可能也是明星,不過因為年老力衰,成為教練,但是進可攻退可守,會是團隊可靠的傢伙。

C 「明星球員」:目前炙手可熱,可以轟出全壘打的強手。

每個身份擁有不同的加權指數,當每一隊需要發表時,除了回答得分之外,個人身份會贏得不同的加權分數。在課堂進行間,教師可以視情況靈活運用,抽籤比稿分組比稿,或是依身份比稿,適時的能力分組,可以讓弱勢學生不致於每次都得和優勢學生一起比較而挫折放棄,並依個人努力,為團隊爭取加分機會提供貢獻。

重點來了,班上總有特殊學習狀況的學生,本校特多的資源班學生,學習能力弱勢,常常沒有人要跟他們同隊,或是一些全班都知道的狀況學生,依情節程度,加權更多分。

選秀順序的原則是「老闆A」選「明星球員C」,「明星C」再選「教練B」,三人至少要有一個異性,各隊組織完畢,特殊加權生再自由決定加入哪一隊,各隊可出聲邀請。這樣分組好處有:

1.原本成績弱的孩子被稱為「老闆」都很高興,努力思索要選最強最有利的明星隊員。

2.被選上的正是代表被老闆賞識,會很開心樂於貢獻一己之力,不至於厭惡與比自己能力差的人同隊。

3.打破班級小圈圈的制式分組,每一隊競爭能力相當,強帶弱彼此可以有良性成長。




在看了日本設計週建築大師提案模型影片之後,孩子們的討論熱烈,使用媒材更是創意無限, 將校園基地底板依小隊人數裁為三份或四份,在統一的設計元素與分工之下,個人既可以自由發揮創意進行設計製作模型,拼接起來卻又是一個大的團隊作品。製作期間,小隊成員可以自行開發創作素材,可以一起討論,解決問題。對自己的作品負責,也成就團隊作品的完整性。








最後,常用在「學思達」提問搶答時即時給分的「撲克牌計分法」 ,也在鑑賞互評時,可以有升級版的運用。每位同學手持兩張牌,仔細欣賞各隊模型作品後予以肯定給分,在桌面上的撲克牌一目瞭然,人氣王呼之欲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