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美術學思達】學思達的路,我們一起走!(與南投藝文老師的交流)


2015.10.6 我接受南投草屯國中校長黃美玲校長的邀請,搭高鐵前往草屯分享我的「美術學思達 課堂風景」。分享交流的對象是南投藝文國教輔導團的團員,分別來自草屯、埔里、水里等學校的美術、音樂和表演老師。黃美玲校長本身是國文老師,但是也身兼南投藝文國教輔導團的團長,她有感於學思達教學法對教學的益處,也希望藉由國教輔導團的力量,將之介紹給南投縣的藝文老師們,於是透過張輝誠老師而與我聯繫,真是深感榮幸啊~

前往的路上,心中有些膽怯,畢竟我本人並不是專門的演講者,有點擔心辜負了人家千里迢迢的誠心邀請。但是一個轉念,不用花俏的招式,沒有華麗的演練,就是分享我實際的教學過程,是每天每天在課堂上演的真實景況,與學生互動下內心滿盈的感動。

首先,我瞭解了與會老師的教學年資與課堂上最受困擾的問題,發現都是授課十多年以上經驗豐富的前輩呢(我還是其中最資淺的),而果然如我所想的,大家的問題還是在課堂管理,吵鬧、無心上課、不帶用具、不交功課...等,干擾了專業教學的空間,這也正是我當初在教學倦怠下尋求用學思達教學法改變課堂樣貌的最大動機。


「學生給力,老師省力」

這是我常分享學思達教學的開場白,過去汲汲營營耗費心力去備課去講課,卻不及學生興致勃勃主動找答案的百分之一效率,所以,關鍵便在於如何去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啟動自學機制。而那些省下來進行教室管理的時間和精力,便可以更專注經營專業的指導與互動。而透過「自學-思考-表達」,我們更有機會去鼓勵和賞識我們的孩子,學生被肯定後增加自信,更能全力主動投入課堂學習,這不是我們身為老師最樂見的事嗎?

以下,是草屯國中分享後的輔導團老師回饋,看得我心情激昂,感動滿滿。

在辦公室,有多少機會可以同事們可以一起深入討論精進彼此的教學?
美食旅遊、小孩 團購、時事新聞話題......了不起就一起抱怨自己教的班級有多爛多不堪,抱怨教育政策擾民,抱怨學校行政辦事不力......

在教學的路上,我們常常都是一個人無力地孤獨地走著,

何其有幸,可以和一群充滿理念的老師分享與交流,這卻是我當初進行「美術學思達」之時始料未及的收穫了!






part one

(錄自黃美玲校長臉書在「學思達教學社群」的公開貼文)




今天(10/06)下午,本縣藝文領域輔導團輔導員增能研習,特地請新北市的菊君老師南下分享學思達(原定9/29遇到颱風攪局),菊君老師上午還上完一節課後,趕緊搭高鐵南下赴我們下午1:00的研習,因為人數不多,以座談分享方式進行,讓大家收穫良多,茲將會後大家在Line群組留下的感動轉貼如下:

羅老師說:
第一次聽學思達,相當驚豔,個人正好遇到瓶頸,而菊君老師當初遇到的困擾恰巧都是我面臨的問題,仿彿有人已經替我開好路,等著自己去體驗,lucky…
雖然一開學的瞎子摸象胡搞瞎搞(只聽了兩次學習共同體),但順著有點歪掉的方向實驗下去,或許能從錯誤中發現新體驗。學~思~達~,自學、思考、表達,很棒很實用的教育理念,大家一起動手做吧,Go!

黃老師說:
感謝孫老師分享,讓我獲益匪淺。原來只要我們善用大聯盟球團選秀分組法與海螺記分法操作,就能讓學生動起來達成自發》互動》共享。端看自己願意不願意動起來了吧!孫老師的「撇步」很受用,有效的分組太重要了。當然自我精進也很重要,把「主持人」扮演好非常重要。大家一起努力吧!

劉老師說:
經過今天的學思達教學研習,可以把理論實際應用在課堂上,可以想見當學生在埋首自學時,那種美好的風景,但操作學思達最重要的基本功是大聯盟分群組,孫老師傳授了精華和技巧,這可是決定學思達教學成敗的關鍵。分群組的功夫若操作熟練,要進行這種教學方式應該是易如反掌。謝謝輔導團辦這次的增能研習,讓我收穫很大。
再者,海螺計分法更把小組團隊精神緊密結合,讓學思達教學法加足馬力。

我回答:
其實我看到的是各位願意嘗試新的教學方法,專注學習的態度,這就是教師專業的最佳表現,我們不要讓課堂裡有學習的孤兒,尤其在我們這最美的領域!謝謝大家願意為教育再突圍喔!
~
以上~(還有輔導員說等晚上孩子睡了再寫心得!)
因為輔導員來自不同學校,,所以要啟動共備課,需要更好的備課機制,等10/29大家再一次備課完畢,預定11/5第一次用學思達教學方法,於到校服務的學校進行教學演示,並分享學思達及我們共備的經驗,提供他校老師參考,並邀請老師們加入區域性學習社群,用輔導團的力量分享更好的教學內容。
再次感謝菊君老師撥冗南下!

補貼本文裡,孩子睡了在LINE的戴老師心得分享~~
我的教學年資跟孫老師一樣,也是第14年,沒想到,在這個關卡都會遇上這樣的盲點,今年七月之前,我非常想離開輔導團,最主要的原因,近幾年忙碌的行政業務,讓我開始覺得自己在教學這區塊很空虛,我很想改變,調整自己,卻又無所事從,所以,乾脆先躲起來,慢慢尋找出路,但現在,真應該好好感謝美玲校長當時的分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留下來了,所以,第一次定期會討論誰要負責教學演示,我自願了,原因是,想趁這個機會強迫我自己改變,今天,聽了孫老師實際的操作學思達教學,我的教學熱情好像又重新點燃了,很想嚐試,終於有實際的學習的方式,可以讓我學習練習,我們一起努力吧。


--------------------------------------------------------------------

part two

(錄自與草屯國中陳老師的訊息互動)


10.19 陳老師:
菊君老師,謝謝您大愛與不藏私的分享,我會盡快寄到輔導員的信箱!好感動哦~

其實,10/6隔天一早我的音樂課,我就迫不及待開始學思達的分組,天哪!!好好玩哦~處理了兩個班,之後遇到週四我沒什麼普通班的音樂課,星期五就放雙十節連假了,隨即的段考、畢旅,讓我應接不暇......今天又試了一個班,發現真的是作了才發現好多問題......分組名單~老闆、球員、教練,有的班的素質比較低,真的找不到五位以上的球員耶......然後,再給學生選球員和教練時,有些老闆竟然站著完全不敢選,加上我有事先規定要男生選女生,女生選男生,結果也是不如預期 ,有的球員給我吵著,可不可以他們自己選老闆......總之,還滿混亂的,因為每班的性質不同,有的可以很順利,有的就會卡住,希望我可以想出辦法慢慢解決了...

總之,非常非常感謝菊君老師遠道而來又無私的分享,真的帶給我們好多啟發,也促使更大的動力去改善我們原始教學......很棒!真的~謝謝老師。

10.20 菊君:
您好,謝謝您的回饋分享。學思達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彈性調整到自己覺得好用上手。剛開始會混亂是一定的,但是剛開始也是學思達動能最迷人的時候,孩子們會因為新鮮的分組競賽很快就改變課堂風景,接下來就是穩定的自學思考表達了。我也還在學習,一起加油吧。

10.21 陳老師:
菊君老師,感謝您的熱情分享~我今天早上也有學思達一下,試了上次您分享提及的小組評分,真的很有趣!!我只讓他們各組練習五分鐘後發表,然後各組馬上給分,今天設定最高三分,發現原來還是五分比較好,才能拉開差距......不過也發現,學生的給分,還夾雜著私人恩怨,但給了就給了,我就不讓他們再更改。
另外,我覺得海螺計分法,如果一堆組都停在一分或兩分,我的海螺根本塞不進去那麼多的token,想要拿掉海螺,直接用組別來計分,但是又會失去像大富翁那種往前跳跳跳的快感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
總之,現在我正享受著學思達帶給我們的正向思考與學習,連上課秩序都便好了呢!再次感謝老師的分享哦!

10.25 菊君:

陳老師,看到您的努力,覺得好感動喔~各組都擠在一格的情況,剛開始比較會發生,但是還是建議用海螺來記分。您可以多多給孩子搶答或是找名目幫他們加分,譬如提早準時到、課本用具都帶的、回答問題等,不用吝惜盡量給,很快各組分數就會盤踞在不同格子了。學思達的基本前提就是「賞識我們的孩子」,過去他們常常受到太多負面的要求及嫌棄,對自己都沒信心了,透過「自學~思考~表達」,他們的表現會出乎意外地令人為之一亮,等著看閃爍在課堂的「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