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感言】




當最後一個super獎信封打開,喚出的是我的姓名時,我簡直不敢相信。

這其實是一趟關於承諾的旅程。




2015年底,我親愛的前輩趙漱涵老師拿了super獎申請文件給我,說:「菊君,我覺得妳適合!」那時,我開放自己的美術教室公開觀課約莫滿一年,並且開始接受一些邀約分享及講演。我看了文件,搖頭苦笑表示時間太趕,並承諾明年再參加:「不會到明年就不super啦!」結果隔年,我食言了,源於對自己沒有信心,也擔心辜負同事的期待。然而,2017年有了些許成果,首先是在上半年,我所主持的「視覺藝術學思達共備社群」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選」,而下半年個人專案又入選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未來教育 台灣100」的肯定。兩個「100」著實得來不易,於是,我決定著手整理這四年來在投入學思達教學法的開發與推展歷程。

感謝因為參與Super教師獎選拔,我有了一次完整檢視自己的機會。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有兩個部分:

1.找到視覺藝術課堂的積極價值:

藝能科在教育現場總被認為是不用考試、可有可無的「副科」,配課借課的狀況至今仍時有所聞,學生因為升學主義的功利取向,對藝能科往往草草應對,缺乏學習動機。學習態度不夠積極自然造成課堂經營的難處,學生那消極無感的學習態度,嚴重耗磨了多少藝能科老師的教學熱忱。

運用學思達教學法改變我的藝術課堂樣貌,原先只是為了解決諸如:學生不帶用具、不交作業、上課睡覺、寫考卷或是吵翻天等課堂管理的大小麻煩事。進而因為善用機制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動機,而讓藝術課堂的討論與操作不斷深化下去,我發現學生在藝術課所表現出來的自學力、思辨力、合作力、表達力及創造力,正符合新課綱所戮力推展的面對未來且帶得走的關鍵素養能力。




2.教師共備社群創造連結與支持:

開放教室半年之後,由於和夥伴之間的討論相當受用,我發起了線上共備社群,2015年10月「新北美術學思達共備社群」成立,並開始每個月舉辦實體聚會,最初便決定採取自發性聚會,不依賴任何公部門的計畫經費,以減少行政核銷程序的繁瑣細節,專注於教學實務討論。

來自全台各地的老師紛紛響應,在沒有便當、沒有研習時數、沒有交通補助之下,共聚在中和區的一家夜間咖啡館。有感於參與夥伴跨學層跨地域,除了雙北的老師之外,每次都有老師從桃園、新竹、台中,甚至高雄等地不遠千里而來,一日高鐵南北奔波之熱忱無上限,支持著我努力辦下去,至今已舉辦22次實體聚會,累積社群人數1600人以上,並於2017年9月更名為「視覺藝術學思達共備社群」。在聚會中教學夥伴們分享課程、增能新知、相互扶持,充滿正向能量的共備氛圍令人著迷,時至今日,共備資訊一公布往往名額秒殺,老師們求知若渴、求新求變、自發增能的渴望與需求是如此強烈呀。





改變,讓像我這樣教學15年生活規律平凡,甚至一度萌生倦怠的老師,重燃起對教學的初衷與熱情。應對變遷快速的世代,不斷與時俱進是絕對必須的,用視覺藝術素材培養孩子的素養能力,是身為一個藝術老師不能迴避的責任。

我曾被問到:「你信教嗎?」

是的,我姓「教」,名「師」,一個高貴的名字。這是一份終生奉行的志業,願我的所作所為,配得上這個高貴的名字。

最後,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首先是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老師,沒有您的鼓勵我無法踏出改變的這一步,並引介我們接觸薩提爾和托勒,讓我可以安頓自己的內在,擁有溫和而堅定的力量來迎接挑戰。

感謝草屯國中黃美玲校長、桃園市國中藝文輔導團專輔潘玟箮老師,在最初的時候願意給我分享的舞台,讓我可以不斷精進自己。

感謝我的學思達好夥伴~江玄文老師和黎曉鵑老師,願意花上那麼多時間跟我一起共備,思索學思達在藝術課堂的運用,並一起經歷了那麼多不斷修改調整的歷程。

感謝學思達核心老師們:宜岑老師、姿君老師、汶汶老師、進成老師、勝吉老師、繼文老師...還有好多好多,跟您們一起學習成長的感覺好棒。

感謝所有曾經參與過「視覺藝術學思達共備社群」的教育夥伴,您們的支持,是我可以一直向前行的最大動力。

感謝這些年來我課堂上的每一個孩子,沒有你們就沒有這個獎項的肯定,謝謝,你們都是我的老師。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