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學思達有感】藝文老師,你為什麼不看重自己?



讀了張輝誠老師的這篇訪問,覺得文章十分簡明的把學思達教學的真諦提示出來。

(關鍵評論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390)
頗有所感,茲整理如下:

一、完整的學習資料應該在學生手上,老師上課是要設計問題,讓學生從中找到答案、推論答案。

二、一開始減少教材量以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再逐次增加。第一年的整體進度其實是一樣的,但是後兩年的閱讀量卻呈現十倍的驚人累積,而且自學能力是會帶著一輩子的。

三、學思達老師最大特徵是熱情因為學生不同的眼神而點起來,老師應從課堂的「主角」變成「導演」,培養學生變成「男女主角」。



藝文教學本非填鴨式教學,至少我們這個領域本來就積習不深,不是張輝誠老師要積極革命的對象(雖然我也曾見過前輩讓學生朗誦美術課本來教學)。但是說到學生在藝文課「自學能力」之不彰,即使不受定期大考小考進度壓力的綁縛,學生無意學習的狀況依舊,更不要說主動研究思考與表達。藝文老師在教學上的無奈,僅比學科老師好上一點點,而長期不受各界(長官、校方、家長、學生)重視以至於學習時數少到可憐的現狀,更是讓藝文老師仰天槌心大嘆三聲。

學思達教學不是理論,也沒有一言堂式的官方操作守則,「學思達」是一種觀念,讓教師退出自我本位唯我獨尊的立場以改變教法的觀念。目的就是引起學生的學習意願,彼此討論思辯並表達自我的想法。就如同張輝誠所言,要改變長久以來堅硬如柏油的教育觀念殊為不易,所以我常在各種場合呼籲,雖然體制內的藝文教學有其結構性的缺憾,但是與其無奈,不如尋求更積極的價值。

由於非升學考科在體制內長久不被重視,但本著比其他領域更有彈性的教學自主,而學生由於沒有考試壓力也相對在本質上不排斥不討厭藝文課的狀況下,藝文領域課程在學思達教學模式的推展,可成為學生自學能力培養的前哨站,藉由課程的鑑賞學習,培養閱讀能力及思辨能力,當然還有分組合作默契的養成, 無疑都是絕佳的翻轉切入點。

自重,人必重之。肯定自己的教學價值,藝文老師,何不試試看學思達教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