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美術學思達】進化版「藝術大聯盟」選秀分組法



以「學思達教學法」進行國中美術課堂的兩年半以來,
一直是使用學思達前輩們所開發的「大聯盟選秀分組法」
配合「海螺計分法」的團隊合作機制,
來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可以為團隊榮譽與自我價值投入自學、思考、表達。


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見我在2014.9.24的部落格文章
【教學記事】大聯盟選秀分組法的課堂現場
http://jinnasun.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15.html

兩年以來,因為大聯盟選秀分組法的設計之良善,效果是令人滿意的,解決了不少令美術老師頭疼的課堂管理問題。
但是對於美術課堂的實務操作上,不少老師提出一些現場的問題,包含:老師本身對大聯盟運動賽事不熟悉,所以無法順暢運用,或是學生幾次分組之後,不想再用一樣的群組名稱,想要有所變化。



其實,大聯盟的角色群組,本來就可以依據老師或科目特質,有各種創意變化,
像是歷史科老師會用「皇帝、宰相、御史、狀元」等,
或是也可以用中古世紀的「國王、騎士、貴族、教宗」等。

「老闆、明星球員、教練、牛棚(或是經理)」是最多人採用的名稱,我個人認為第一次進行大聯盟分組的老師,還是建議如此採用,因為美國職棒大聯盟或是NBA職籃等運動,是吸引學生興趣最快的方式,用他們熟悉的知名球星和角色來說明分組的操作細節,也最快上手。

但是實行多次後,也會發現一些問題,像是在美術課,其實有很多孩子屬於繪畫技巧很好,但是不善表達或參與討論,而且美術能力也與學科能力或是學習態度,甚至領導能力,沒有完全必然的吻合,以至於雖然背負「明星球員」之名,但事實上並不能成為領導團隊的扛壩子。

於是,讓我思考是否有更適切的角色命名。

之前在共備聚會中,聽過有老師採用藝術界不同職業角色來命名群組,我仔細思考,發現非常可行,不但不違背大聯盟選秀的操作機制,也許可以更符合美術課堂現場的使用,而且可以讓學生對藝術專業有更多認識和認同。操作之後,發現的確可以很順暢進行分組,茲分享如下:





身份對應:


  • 老闆——收藏家
  • 明星球員——藝術家
  • 教練——策展人
  • 牛棚——美術館長
  • 王牌——天才




由於學生對藝術專業分工與藝術市場的操作並不熟悉,
老師可以趁分組活動之便,對每一個角色進行深入的講解:



收藏家
創作能力最差,但是卻是藝術市場的重要贊助者,沒有大老闆們支持,藝術家無法溫飽存活。但是收藏家分四類~


  • 「多金有學養」的收藏家,如奇美博物館創辦人企業家許文龍先生,本身藝術造詣高,多金收藏有價值的藝術作品,甚至開設台灣最重要的私人博物館,一點都不遜色國際級的美術館。
  • 「多金沒學養」的收藏家,屬於一夜致富的土豪,想要收藏藝術作品附庸風雅,必須依賴專家的意見,卻因為不懂所以有可能常常被騙,
  • 「少金有學養」的收藏家,雖然不是鉅富,但是因為學養豐富,投資眼光獨到,收藏有前途的年輕藝術家,以至於投資得利,財富翻倍。
  • 「少金沒學養」的收藏家,沒錢卻裝闊,沒學養卻愛說大話,在收藏界是被看不起的。



藝術家:創作能力最強,但不一定在團隊中可以居領導地位。
  • 「技術好又擅長表達」:如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創意十足,也善於經營團隊,行銷自己,贏得最大財富與名氣。
  • 「技術好卻不擅表達」:如深受精神疾病之苦的草間彌生,必須依賴眾多助理才能打點行銷與公關部分。又如同梵谷,行事乖戾,生前完全無法賣出作品,窮途潦倒一輩子。
  • 「技術不好但擅表達」:雖然不是創意一等一的畫家,卻因為善於表達自己的創作理念,尋求各種表現機會,或許還可以找到可以發揮自己的一方園地。
  • 「技術不好也不擅表達」:嗯,畫不好也消極,只能自己自嗨,找不到人欣賞,趁早改行吧!



策展人
之所以用「策展人」而不用「經紀人」,是想和其他行業經紀人有所區隔,也向同學介紹現在藝術界很夯的這個角色,如國際間經手上億元藝術作品的「高古軒畫廊」老闆——拉里·高古軒。是串起創作的藝術家和付錢的收藏家之間的重要角色,有學養有眼光的策展人可以發掘默默無聞的藝術家,協助打理展覽事宜,引薦給社會大眾和愛好藝術的收藏家。
班上許多繪畫術科能力普通,卻常常扮演出意見甚至領導角色的同學,可以多賦予他們更重要的團隊任務喔。


美術館長
學習次弱的孩子,過去我以救援投手的「牛棚」角色名之,但是在團隊中,常常被忽略,自己也不甚重視自己。因此我把「美術館長」的稱號給他們。官派的美術館長,雖然社會地位很高,但是比起個人性質的策展人更需要被大眾監督,因為美術館長使用的預算來自於人民的繳稅,不管是進行工程或是典藏作品,常常得進立法院被質詢。也必須負擔許多行政雜務,譬如出席記者會,在媒體前受訪介紹自己美術館的展覽。懂得經營的美術館長與策展人合作,可以推出備受好評的重要展覽,幫助藝術家,也吸引收藏家。


不世出的天才:就是過去「王牌」的角色,班上的特殊學生,老師最傷腦筋的對象,我用素人畫家洪通來說明。一樣讓天才自己選擇加入的團隊聯盟,並針對天才的個別差異,鼓勵他們,瘋狂加分。



由於每個孩子特質不同,這樣的角色設定與講解,可以幫助他們尋求團隊角色分工的彈性調整。例如藝術家和策展人彼此主導的成分可依各組狀況來調整,可彈性包容組員個性。

在既定的選秀遊戲規則底下,必須再三和孩子們強調,
唯有團隊角色之間充分的合作,才能為自己的藝術聯盟贏得最大利益!



最後,製作「海螺計分表」的各隊移動棋子磁鐵(token),
這學期為了簡化製作時間,所以就讓各組抽出藝術家角色,
討論製作分工,進行第一次的合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