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美術學思達】PP1(預備期) 的心智圖練習


有些夥伴很好奇我是怎麼帶自學的,
以往我是讓孩子直接看課本或補充講義再提問,
但這學期起,由於看了王政忠老師《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一書的影響,
我試著學習用心智圖來整理課本的知識架構,
邊看邊填邊整理,的確讓孩子更有印象也更有效率。





會這麼做是因為今年面對的是七年級新生班級,他們並沒有受過「文本訓練」,
閱讀能力並不佳,更枉論融會貫通和邏輯思辨,
所以這學期其實一直處在帶領他們融入學思達情境的訓練期。


在心智圖的部分,因為是一週一堂的美術課,
實在沒辦法像王政忠老師這樣完整帶領從P1共學到P4自學,
而要他們從一張白紙就可以自學整理心智繪圖,簡直是老師的幻想業障,
所以,我採取王老師所謂PP1(預備期)階段,
由老師先行架構心智圖的第一層大項,在讓孩子自學時找關鍵重點寫上去。
雖然看起來就像學習單啊,但是,我希望藉由幾次這樣視覺思維導圖的接觸,
讓他們可以慢慢習慣心智圖的樣貌,很快進入狀況,
進而有朝一日可以自己整理知識,獨立完成一張完整的心智圖







就算是純粹術科技法的「素描」單元,
我也用一張PP1的心智圖來整理課本p.26-31的素描基礎知識部分。




即便如此,讓孩子直接閱覽課本找重點填文字,仍是不容易的事,
我在第一、二個班級教學過程中受挫而有所反省。
課本的行文難以一目了然找到答案,必須前後文句解讀並判斷,
而我面對的七年級國一生顯然尚未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因此,我調整教學流程,增加學習動機與小組互動討論,以共學模式來引導。


 我用課本的「球體素描圖例」和一張只有線條的圓形並置,
讓小組討論何謂素描?視覺效果為何?



 也運用了「因為⋯⋯所以⋯⋯以致於⋯⋯」的連接詞引導,
讓全組討論這兩張圖的相異處,寫在小白板上,
讓「老闆」(學習弱勢群)上台發表
(這是學思達異質分組常運用的策略,形成以強帶弱的互動共好之學習情境),
根據回答狀況回饋小組加分。





的確,「共學」氣氛較單獨「自學」要有效多了,
當然一旦有討論有發表,時間勢必要拉長,進度就會有所延宕,
我想這是不得不的現實狀況,
目前,我所採取的應對是將部分可以「自學」搞定的部分當作回家作業
(是的,我的美術課常常會有回家作業),
譬如可以簡單找到填入的內容,或是「明暗色階練習」等,
下次上課開始,再分組PK回家作業的完成狀況,
當然我想,如果不是搭配「海螺計分法」,這是很難實踐的。


 學思達三法寶:「大聯盟選秀分組法」、「海螺計分法」、「撲克牌加分法」,
這三個課堂管理技術,雖然簡單,但環環相扣,
如此課堂風景風光綺麗,一試成主顧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