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美術學思達】英雄模式與圖像思考的牛刀小試




我喜歡在開學之際給學生看這一段TED-Ed影片:
「怎麼當英雄?」The Hero's Journey according to Joseph Campbell / Matthew Winkler


每次的教學目標不太相同,這學期面對剛升國二的孩子,有著新的挑戰,孩子們都目不轉睛地看著,有所共鳴,我希望他們可以不要小看自己,勇於接受挑戰與試煉,踏上屬於自己的英雄道路。





第二個目的,是我這學期開始,決心在課程中帶領孩子們進行「圖像思考」,創作infographic視覺資訊圖表。第一個前測單元,就是讓學生用循環圖的格式,創發自己「2017暑假生活的圖像」,影片中的英雄模式,正是用這樣的模組來建構。



先發下便利貼,讓孩子們閱讀影片,個別寫下自己的想法,之後貼在小白板上全組一起討論,用十個字左右寫下討論結果。



分組抽籤身分發表,果然抽到較不擅發表的「收藏家」,每每抽到收藏家,我都會趕快請收藏家可以找一位幫手協助拿小白板(其實就是可以在旁協助打pass壯膽),訓練一年的學思達之後,即使是「收藏家」,也可以從容拿麥克風說出組別的討論結果。










有了這樣的暖場之後,特別鼓勵他們運用火柴人來表達「人事時地物」等元素,火柴人很簡單上手,只要能表達即使簡略也是好的圖像呈現。



我用iPad接了單槍投影機,直接用app畫給他們看,隨便他們考試,順便提示如何把腦中的語彙圖像化,例如:


師:「隨便你們考,我來畫,暑假都做了什麼事?」
生:「抓螃蟹」
師:「在哪裡抓?」
生:「溪邊」
師:「怎樣的溪邊?」
生:「有石頭的溪邊」
(老師順手用這兩條線畫出一條溪流,再畫一個火柴人蹲在溪邊)
師:「怎麼抓?」
生:「用網子」
(火柴人手上多了網子,接著換筆刷上色)
生:「老師你漏畫石頭惹」
(是是是)


paper53是我很愛的app,功能強大卻佛心免費呢!



孩子看著興味盎然,躍躍欲試的渴望被完全引出來了。開始紛紛在紙上開始作畫。


十分鐘後我讓孩子們彼此交換,指出看不懂的部分,讓作者再修改加強。

一個學期好的開始,期待他們完成的作品。



1 則留言:

  1. 昨天去觀課真的太棒了!
    希望老師可以分享Q1的影片(圖像思考)~
    每次去觀課都有新驚喜耶!而且投影機似乎升級了!
    用iPad接了單槍投影機坐在教室後面也看得很清楚(只是覺得影片的字有點太小)

    看到學生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畫出架構,而且圖文並茂,
    真的很神奇!!
    覺得學思達的老師們也是走在英雄的道路上,
    但是是有團體、夥伴一起努力的感覺(共備)!
    之後有時間想再去觀課,看看菊君老師不同的課程。
    老師加油!! 會持續關注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