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手繪 / 攝影隨拍 / 美術教學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觀課紀錄】師大師培生的蒞班觀課紀錄


這學期開放教室後,已有五位夥伴前來交流,
這週三有三位師大美術系的師培生到班觀課,
是早八的課耶,辛苦同學們了,一大早就精神奕奕的參與,
其中又予同學隔天馬上寫了仔細又精彩的觀課心得,讓我十分感動。
又予同學很努力的接觸了各個學層的孩子,
細細體會不同年段學生的特質,進行了比較與研究。
也實際進行過教學,認同學思達的教學方式,
我想,未來在師道的路上,她將會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好老師。

徵得又予的同意,轉貼她的觀課心得於下:
菊君老師學思達課程觀課心得 台師大美術系107級吳又予
觀課地點:中和國中 信義樓水墨教室
觀課時間:2017/9/20 08:15~09:00
觀課班級:807
觀課心得:
​鐘聲還沒響起就已經有學生進教室坐好,安靜專心地在看老師撥放的短片。就國中生來說,能在下課時間這樣有秩序讓我很驚訝。老師會在課前先準備好和今天課程內容有關的影片,當作引起動機的材料。正式開始上課,學生會先拿到四題由簡單到困難程度的題目,他們必須認真看影片、思考過後才會得到答案。學生對於自己在藝術大聯盟的身分、以及上課模式都非常熟悉了,課程進行十分順利,老師會依據問題的難易度選不同身分的人回答。對於一些「為什麼?」,學生的回答也讓我非常讚嘆,他們能結合自己固有的知識,融合在影片中得到的資料,整理出有邏輯且清楚的答案。在問答的過程中沒有冷場,即使是採取自願舉手,害羞的同學也會為了小組榮譽被激勵、強迫自己回答,同時因為是四人併桌坐,同組的人也能討論幫助彼此。
​今天的重頭戲是藝術大聯盟重新分組,老師根據學生的課堂表現、暑假作業、還有上次上課回答指定問題的情形給每個人新的身分,而在上一期獲得最高分的組可以優先選人。除了程度均質,而且還要同時讓男女比例平等,覺得老師在分組上真的很用心!最厲害的是讓每個學生對於自己的身分懷有使命感與榮譽感,盡力爭取隊上榮譽,讓整堂課的氣氛很熱絡。
​今年開始我接觸過金華國中美術班國三的學生、參加孔子行腳時到偏鄉服務,接觸到南投仁愛國中的學生、四川省一個農村小鎮烈面高中的學生,還有今天觀看看到的這些學生。每個地方的學生都有不一樣的學習和互動方式。中和國中的學生放眼望去很乖巧,在髮型和穿著上沒有太特別的,(是因為這班沒有王牌嗎?)覺得是個天使班級。上學期在金華國中帶的學生就十分的活潑,會有一些無理頭的學生在瞎鬧,但都是聰明反應機伶的孩子。仁愛國中的孩子就有點讓人心疼與不知所措,大多是原住民血統,生長在單親家庭,稚嫩的臉卻超齡的氣質,學習動機非常弱,除非有手做的部分,否則上看都病懨懨的不太理人。大陸的孩子就真的是軍事教育下的孩子,永遠抬頭挺胸、眼睛炯炯有神,還是在老師威權下,非常非常聽老師話的學生,說什麼做什麼並且非常迅速。
​自從上學期聽菊君老師學思達和藝術大聯盟的分享,我就還滿嚮往這樣的教學方式。今天即使完全沒有冷場,卻可以感受到上課時間的短暫。會有很多好東西想和學生分享,真的需要讓學生自己看、自己吸收,把討論當作課堂重要的一環,才有辦法在有限的時間激發學生思考。還有對學生一定了解的分組方式,給每個學生適合的題目和身分,覺得能在訓練的過程中慢慢進步。
​孔子行腳時我帶過一堂需要討論的課,結論是分組的成效比沒分組好,有討論時間的發言比沒討論更踴躍,高中的回答比國中有深度,高中較能回答開放式的問題。但今天的觀課我了解到開放式的回答,是可以用訓練與累積來增加內容的長度與深度,國中生的回答也可能不輸給高中生甚至大學生。我在國中時太缺乏這樣開口的訓練,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可惜,上課只會一直抄筆記。我想翻轉教學、學思達這樣的上課方式,都能給學生口才、整合、自學這樣的能力,我期望自己未來也能帶給學生這樣的能力,讓知識不再只在紙上,可以運用在生活、每個人生階段裡。
非常感謝老師給我這樣的機會和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